星期二, 十二月 16, 2008

连岳:关于签名,多说几句

http://www.bullog.cn/blogs/lianyue/archives/242907.aspx
2008-12-14 06:47:08


1、08宪章签名,我的态度及做法,在《我来当个替补》说了。不过觉得有必要展开说一下。

2、签名者里面有刘晓波这样的勇士,有许多像贺卫方这样我尊敬的师长,也有牛博的朋友梁文道、莫之许、王小山、冉云飞、阿丁、五岳散人、艾未未等人,他们有资格批评我这个不签名者的软弱,所有的签名者也都有这个资格。

3、民主与自由固然是建立在自利基础上的,人人争取自己的权利,才有一个相对公平、相对美好的社会,但是签名者超越自利走向利他,这种理想精神及牺牲勇气,是谁也不能低估的。用人人自利为由去否认这种行为、甚至污名化它、庸俗化它,那么,心灵可能太过蛮荒。

4、追求理想的过程中,肯定会有失败,以失败的结果否认先行者的牺牲,那么,这样的人可能还没有心灵。

5、用阴谋论来恐吓行为者,这不是新鲜的做法,也使许多人的思维既迟钝又偷懒,似乎有个全知全能的阴谋家在掌控我们的一切。这个世界确实有阴谋家,我们这儿还多一些,但是他们和我们一样,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,阴谋家也只能根据最新事态做出判断。阴谋论其实才是最大的阴谋。

6、做出签名的判断,除了你的理念认同之外,还建立在对风险的足够认知上,这样的判断,才是坚定的、能承担后果的判断——它是你自身理性的逻辑必然,既非从众,也不是派对,而是你的最佳选择。

7、公开信、签名,是良心犯、知识分子向公众呈现观点的常用手段,以后还会经常出现。但我建议多多采取封闭签名的方式,可以鼓励公众采取传播、讨论等相对安全的方式参与——这同样可以体现出民意的支持。开放签名的弊端在于论证有效签名难度高(对手甚至可以先发送大量的假签名,然后再来揭露你造假)。

8、若采取开放签名,要有明确的风险提示,签这个名,你的生活可能会受到影响、可能也会承受压力。在情绪沉淀几天以后,再来签名,可能更有力量。

9、我现在算是一个公众人物了(姑且请你在此时承认这点),我若因签名被请喝茶、被抓,不说别的地方,牛博这个茶杯里至少会有小小的风暴。我现在生活得比大多数人悠闲、富足,就是接下来三五年没有收入,我的生活质量仍然不会下降;以后无法再挣一分钱,老婆也可以养活我。但我不认为别人个个像我这么幸运。这是我比你安全的原因。

10、我软弱,所以我理解他人的软弱,希望人人在软弱里慢慢增加力量,并试图找找有什么种子在软弱者的心里可以自然生长;我软弱,所以我更加尊重他人的勇敢,并明白我们都受益于他人的受难。

11、类似的签名,我以后仍然会更多着眼于它可能给普通追随者带来的风险。

2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《08宪章》所要求的, 还没有75宪法规定的自由平等和民主。 只有一党, 两党, 多党都无所谓。 问题是, 当今中国的困境, 是包括签名者在内, 漠视普通老百姓(注意, 不单是知识分子)的权利而造成的。 历史发展到今天, 社会主义是必然方向。只有社会主义, 才能保证民主,平等, 和自由。 只要百姓与生产资料之间的关系, 是雇佣关系, 只要资本存在, 就不可能有真正的自由平等。 而这些签名者, 都是资本的鼓吹者, 如何能做到“民主, 平等和自由”?

匿名 说...

签名者们知足吧! 你们当年正是邓小平之流的吹鼓手。 只是你们之间分赃不匀而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