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九月 19, 2006

[转贴]复倒扁学生书

覆“倒扁”学生书
(7次点击)


覆“倒扁”学生书

释昭慧

出国在即,忙碌万分,我实在没时间逐一回函,指出你论述与辩证的诸多盲点。我个人对倒扁事件的定调,就在本期《弘誓电子报》中,一字不改!我认为阿扁实在对不起自己,也对不起台湾,但是倒扁阵营的许多做法与说法,也让我打个大问号!

我还是非常清晰地维持我的观点,而且要补充告诉你──我的政治观察:

台湾事实上已被三种少数之所绑架:(1)深蓝与深绿的两种少数。(2)最极贪腐的无党联盟这种少数。

先讲后者:象颜清标或林丙坤之类无党联盟这群政客,与蓝营密切合作。我很难想象,贪腐的只是民进党;我也不会相信,扁倒后台湾的政治社会,就不会再出现贪腐!我更不相信广场上同样的红潮,会为蓝营贪腐行为,发出同样的怒吼!

只针对扁的所谓“贪腐”大作文章,却对国民党过去与目前仍存在的贪腐行为视而不见,或是高高举起,轻轻放下,这是哪一门子的正义?

如果你们这些广场上的倒扁民众,真的是超越蓝绿的中间选民,应该就事论事,凡有贪腐的政客,一律施以同样狠绝的批斗。因此在批扁之外,也要同步回头向国民党中央党部呛声,请他们将该笔国家土地吐出来,而不是将窃自国产的土地转卖给第三者!请他们将不当攫取自国家的党产吐出来,就象逼令陈水扁将阿卿嫂或罗太太的薪资吐出来一样。在批扁之外,对于与经济罪犯陈由豪暧昧交往,却不说服陈由豪回国面对司法的施明德,也要以同样规格的道德标准来加以检验!

但是你们没有,你们只是将阿扁当作十恶不赦的坏蛋,必欲除之而后快!但对道德上也有重大瑕疵的施明德,以及蓝营那些贪腐共犯,却视作英雄一般,在广场上热烈欢迎,在媒体上极尽美化之能事!

我如果列出了那些我所亲知的国民党政客贪腐名单,具体告知你有关他们的贪腐事迹,你们会这样对他们展开清算吗?他们之中有的人,还在台上一起摇旗呐喊,喊“倒扁”喊得煞有其事,而且接受人民如同英雄一般的欢呼呢!

如果不信,你试试看,你上台点出他们的名字,具体把其贪腐事迹覆述一遍,并用倒扁的语言与姿势,来同样对付这些无耻政客,看广场上会有什么结果!到那时,你再告诉我:他们不是蓝营选民,而是“中间路线”的人民吧!

而且陈家固然差劲,但是阿扁有许多所谓“贪腐”的个案,至今还尚未明确,而停留在媒体炒作的阶段而已。媒体在台湾,早已被蓝绿两大阵营分别把持,各说各话,我凭什么依自由时报而认定阿扁清白?又凭什么依联合、中时,而就认定阿扁万恶不赦?我只能说:我对一切都姑且存疑!特别是两个阵营的媒体,对敌营代表人物的指控,我都一概存疑,等待更多的证据浮现。

而你说马英九若如何如何,你会一样走上街头。我想请你以最清明的心灵,深自觉察,深自观照!请你一点都不带自我欺骗地,看看你自己的心灵!你对阿扁的厌恶,真的只是止于所谓的“贪腐”与“锁国政策”吗?难道不曾挟杂你所痛陈的族群问题吗?

当年宋楚瑜出现兴票案,你有走上街头吗?马英九对党产的处理如此粗糙与恶劣,还有那些极贪腐之能事的国民党从政者,至今犹与民进党的贪腐政客一样──吃香、喝辣、泡女人、包工程、拿回扣、为贪腐罪犯开脱其罪,而向政务官软硬兼施地予以关说……,这都不是过去式,而是现在进行式!你们现在岂不可以在倒扁的同时,一并在街头清算他们,来证明你们是超越蓝绿的中间选民呢?

你是一个受佛法薰陶的佛弟子,尚且对绿营一些偏激人士伤害外省族群的言语,难以消受,你认为其他外省族群,会能释怀于这些语言羞辱的心头之恨吗?他们从“3.19”以来对阿扁的种种羞辱,真的只是因为所谓“贪腐”吗?今天若是蒋公总统中正先生的夫人,你会忍心看着媒体对她极尽羞辱之能事,针对她的首饰拿来画红圈放大特写吗?老实告诉你:要是我,我会不忍心!

而连前副总统夫人方的首饰比吴淑珍的还多,还昂贵,我从未见过你们对她的首饰,发出过异议,更遑论是批斗!别忘了富可敌国的连战,他们家的家产是怎么攒积起来的!

施先生是我过去的朋友,现在依然没有彼此认定不是朋友。我不愿言友人之恶,如同我不愿言蒋家之恶一般。对陈总统,我同样不会单纯地看他是好人还是坏人,要嘛高捧上天,要嘛重踹在地!我们是什么年龄的人了?难道还玩那种“不是好人就是坏人”的二分把戏吗?

再者,外省族群受到的那些言词羞辱,有哪一句出自阿扁之口?阿扁有骂过外省族群诸如“中国猪”之类的话吗?没有!相反的,他的许多知近幕僚都是外省人,他特别疼惜这些外省同僚。因此你将这些外省族群所受到的屈辱,帐都算在阿扁身上,这真是不可承受之重!移情作用,会让人把“视某事为独立自存”的自性见,再予扩大。你不
妨学着用佛法来观照,看你的自性见是怎么发展的!为何将这些不满,通通汇聚在一个倒扁的信念上

陈总统是我特意保持距离的人。保持距离,就是为了永远保持在野。我在他任内,并未少公开发出箴言,质疑执政者贪婪与责备其做法轻率。现在大可不必“墙倒众人推”,自己也凑热闹加推一把吧!

至于另一种少数,基本教义派在台湾,起着关键性的作用。蓝、绿二营的领袖,都想走中道路线,但他们都被基本教义派绑架了。因此马英九明明是温和理性的政治人物,却被深蓝政客逼到一定要对扁口出恶言,否则就会被施以无情批斗,甚至等着宋楚瑜来收割基本教义派选票。为了避免选票流失,马英九已经让人感觉:他对罢免案的态度变来变去。

同样的,陈水扁几度要走中间路线,也被深绿阵营(特别是李登辉)批斗。为了避免让李登辉与台联得利,于是陈水扁也颠颠倒倒,变来变去!

你以为换人来做总统,继位者就不会变来变去吗?不可能!苏贞昌明明想开放大陆政策,一听到台联批他“苏修”,不就只好缩手了吗?

善变的陈水扁下台,还会有无数个善变的某某某上台,他们都同样在演着变来变去的戏码,因为他们不甘损失深色选票,为此而被基本教义派绑架了。这就是我所看到的台湾政坛真象,我不会傻到以为:只要扁倒,一切都将改变!因此在本次事件上,我无意护扁,也无意倒扁。我只以佛法来检视政治,维持佛教主体性的立场,拒绝被任一阵营拿来消费!

你们的倒扁运动,既设定了“不是你倒就是我倒”,已是革命手段。我十分担心后果,这不是指扁终于下台的后果,而是指外省族群与深绿群众之间,撕裂了更大的伤痕!

你们太一厢情愿地以为:广场的声音就是人民的声音。但我同时听到的是两个阵营的人民怒吼!当陈水扁与吴淑珍,被过份恶毒的言词之所批斗的同时,熊熊怒火也同步在燃烧着绿营民众的心灵。你们所有对陈、吴二人的言词羞辱,都让他们觉得宛如掌掴着他们!这已勾起了他们自“2.28”事件以来,对外省族群的心头旧恨!他们认为你
们带着中产阶级的骄傲,肆意欺凌着他们的领袖!我明确告诉你:他们的恨与怒,是绝不亚于广场人民的!

未来任何人当总统,都不可能凡事周全!一旦亲信或眷属犯错,对立阵营的人都可依样画葫芦,将同一阵营民众召唤来,包围总统府,而且打死不退!

你们之间结下的梁子,只有越来越深!你们之间只会越来越深恶痛绝,并且用对方最为痛恨的语言,继续这样彼此伤害下去,就象过往互指“中国猪”或“汉奸”一样!

我看到的是共业的深重,我为此感到悲凉!因此只能保持暂时的沉默,留待万一这么一天,略尽棉薄以劝双方各退一步,化解彼此的深仇大恨!怕只怕这一天到来时,我也无能为力了

(2006-09-14 03:00 于尊悔楼)

(释昭慧:玄奘大学宗教学研究所教授,广东省梅县人)

〔推荐者:(纽约)黄再添〕

民主论坛 上载:[2006-09-15] 修订:[2006-09-15]

没有评论: